#雪景
感悟
开车去西藏的念头是去年自驾云南的时候萌发的,说起来还和一位搭车的大学生有关。那天我们开车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途中搭了一个从西藏出来的大学生。他一个人带了几千块钱一路搭车从成都到了西藏,现在继续搭车经云南回去。我们问他家人是否支持,他说他跟妈妈说,如果说危险,在家待着还会遇上地震呢——那年雅安刚发生过 7.0级地震。这话很触动我,一直不敢去西藏就是担心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烂路、坏车、高原反应,但就算蜷缩在家里也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啊,那么,何不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就去做呢!
进藏前后
起止时间:5月11日至5月21日,共10天。
出行方式:2人1车自驾
D9,八一-米林-八一,265公里
D10,八一-拉萨,400公里
进藏前准备工作
      ———车辆、物资、证件、路线
车辆方面:
1.四驱越野车
    不是说其他的车不行,路上我们还看到长安奔奔在跑,只是如果不是越野车,不是四驱,行进在318会非常痛苦。尤其是排龙天险那十几公里,轿车基本就是刮着底盘过去的。所以,如果是开轿车走318,一定要加装一个底盘保护,不然刮穿了底那就欲哭无泪了。
    两驱的车子也能跑,只是会感觉无限的力不从心,踩死了油门速度都上不去,看着前面的小坡就是爬不动,那种痛苦也只有走过318的人才能体会。这是因为西藏海拔高,氧气稀薄,本身汽车的动力没有平时足,再加上各种爬坡,各种烂路,两驱车会非常吃力,对车子的伤害也比较大,当然,坏车的可能性也就比较高。虽说2015年318比较难走的路都将通隧道,有捷径,但山还是要翻很多座的,烂路也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遇上雨天路滑,两驱车就有可能车轮打滑,没有四驱车安全系数高。所以,经过我们的切身体验,强烈建议开四驱越野车进藏。
    至于什么品牌的车,见仁见智吧。但需要提醒的是,西藏很多配件缺乏,且物流速度很慢。我们开的是奔驰GLK300,去珠峰的路上爆了避震,为了等配件在拉萨住了半个月。我们遇到的一台宝马车,到了狮泉河轮胎跑烂了配不到,半夜打电话给我们求助,我们正好在拉萨等配件,第二天马上在拉萨找着买到,请当地人帮忙发了汽运,也用了3天才寄过去,还有他们的避震也坏了。所以,最好能开一台配件比较普遍、通用的车子,在西藏有9成的车子是越野,越野里面9成是丰田,貌似这车很适合在藏区行走。
    不过,引用网络的一句话总结一下“没有进不了藏的车,只有进不了藏的人!"
2.燃油添加剂
     这个说实在的,我不是很懂。因为我们的车是加97的,听说西藏很多地方没有97,所以就买了几支提升汽油油品的,也就是先加上这种添加剂,再加93的油,相当于还是97,大概就是这个效果。
     朋友们去西藏前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加油也必须在大加油站进行,我们这次带了备用的油卡,是老公做的原油项目免费送的,收益也挺好,朋友们有兴趣也可以去群303272115看看,加群写183就行了,朋友们好运喔!
说实在的,如果这东西有用,还真是需要备上几支。318这一路倒是没断过97,好歹都能找到97号油加。在阿里地区,能找到加油的地方就不错了,根本不能指望什么97啊!从日喀则出来,我们的车车就再没喝上一口97,所以,我们带的添加剂还真是用上了。其实,在318我们就已经用了,因为有些地方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的油站几乎都没有97,是一些当地的油站才有97,加了感觉不是很对,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所以,为防万一,我们在这类油站加油前也会添加一支。
3.备用轮胎
    进出西藏的路经常有修路和塌方,所以路况不是太好,有时候你不得不在一整段的带棱角的石头上行驶,有时你不得不压在路基裸露的钢筋上,不爆胎实在是一种幸运。我们的轮胎总共扎破了两次,而且都算是幸运,很快找到修车的地方。
    我们的车子本身有备胎,但不是全尺寸的,不可能长时间使用,所以以防万一再买一个全尺寸的备胎,因为西藏很多地方只有维修没有配件,尤其相对于西藏是不那么大众化的车型,万一轮胎报废了要换一个新轮胎,那就有得等了。反正轮胎价格也不是特别贵,迟早也都能用的上,买一个放在车上带着有备无患。
4.工具
   我和乐哥自驾,其实都是他在驾,所以,车子的事情都是他在操心,我只是听他说准备了这准备了那。据我所知,他有带补胎胶(充气那种),就是万一备胎也用了,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修车的地方,就要自己补胎。给车子充电的线要带着,万一电池没电打不着火,可能跟旁边的车子借个火。还有牵引的绳子,万一陷车了,别人想帮也帮不上,最起码自己得有个绳子能让人拉一把。小铲子,可以刨刨土什么的,也是万一陷车用的。
    车子本身有一套修车工具,他又买了一套更全一点的,并且要了解一些车子的基本常识,一旦车子有任何问题,能大概判断是什么情况,是否严重,还能不能继续开。 比如我们在去珠峰的路上,几十公里全是石子路、排骨路,感觉车子晃的厉害,因为没走过,也分不清是避震坏了还是路太烂了。后来停下来休息,发现轮胎上有油,不是刹车油就是避震油。急忙打电话给4S店咨询,确认不是刹车油,就继续向珠峰挺进了。如果是刹车油,继续开是很危险的,避震油就还可以开的慢一点。我们还在去纳木错的路上遇到一台车坏在路边求助,原来他们的发动机已经开锅了,在冒烟。之前他们看到车上有一个红灯亮了,不知道是什么就一直开没管,直到冒烟了才停下来。好在遇到了我们,乐哥一看就告诉他们不能再开了,水箱完全没水了,发动机已经过热冒烟,不能再开了了。所以说,不能只会开车,好歹要了解一些车子的脾性,这样到了外面才会给自己更多一份保障。
物资方面:
1.盘缠
    西藏虽然是个欠发达的地方,但是消费却一点不低,食宿都比内地的普通城市要贵,所以银子必须要带够。由于信用卡基本没有用武之地,现金必须要多带些。如果带的钱多不踏实,可以带张银行的储蓄卡,用的差不多就找地方提现。但千万不要用除了四大行之外的银行,因为那里可能没有网点。而且,一定不要用到没有才去取钱,因为可能下班、可能取完,反正种种你之前不会遇到的状况都有可能遇到,所以要提前储备好现金。
2.手机
    西藏很多地方只有中国电信的信号,如果可以备一个中国电信的手机,不怕失联。我们就是跟朋友借了一台中国电信的手机,简直是所向披靡啊,强大的很!
    手机的话费要提前充好,不敢多充也要在差不多用完前及时充值,因为说不定你刚好用完话费的时候刚好那个地方就没有wifi,没法充值。话说我们在路上还真遇到过这样的车友,于是我们用手机帮他充了50元话费。
3.睡袋
    这个是我必须要带的,所以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可能有些人没我这么有“洁癖”,可以选择不带。带睡袋一方面是出于卫生的考虑,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暖,所以我买的睡袋是零下5度的。西藏除了拉萨、八一、日喀则这几个稍微大点的城市,很多地方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即便是住了县城最好最贵的酒店,也不一定能给你一条干净的床单、一床干净的被子。所以,我必须、必须要睡自己的睡袋。如果不睡自己的睡袋,那么就要穿着衣服来睡,比如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酒店,不是不想睡睡袋,是没有地方脱衣服,只能和衣而卧。
4.防晒、保湿、润唇膏
    西藏因为海拔高,紫外线特别强,每天的防晒是必不可少的。不是防不晒黑,黑是必须的,只是能让你不晒伤。我们带了一支50倍的防晒,每天早上一定要仔细的擦一遍才敢出门。
    西藏还非常的干燥,是干到小腿会脱皮那种,所以身体保湿乳成了我们每天晚上要擦的,因为不擦的话会随着裤子脱下来很多皮肤的碎屑。爱美的女孩最好多带几片面膜,有空就贴贴,我没带够,皮肤变得很粗糙很干燥,回来好好保养了几个月才恢复。
    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平时擦不擦润唇膏,去西藏都带上一支在身边吧,随时觉得干就擦擦。因为真的很干,每天都要擦很多次,否则嘴唇干裂出血那是必然的。
5.保温壶、高压锅
   在西藏因为海拔高,温度自然低,喝点热水可以预防高反,所以我们的车上保证随时有热水能喝。我们带了一个小的保温水杯,每天灌一杯热葡萄糖水放在车上,感觉体力下降或者任何高反的迹象,马上喝一点。还有一个大的保温暖水壶,早上灌满一壶,基本够一天的热水用量。同时,在车上准备了一个用车充的烧水杯,万一热水喝完了,就用这个在车上烧水来喝。总之,要随时保证有热水喝!
   我们还带了一个焖烧壶,主要作用是当保温饭盒用。每天早上煲一锅八宝粥灌在焖烧壶里,中午可以当午饭,比吃干粮舒服多了。当然,要想每天煲粥,必须要带高压锅,我们出发前买了一个小的高压电饭锅,不是高压锅在西藏做不熟饭,煮不熟面。
6.药品
   预防高反的红景天不管有用没用,我们一直吃着,就算是图个心里安慰也好。氧气瓶车上也备了一瓶,不过最终也没用过。葡萄糖冲剂和针剂都买了,每天早上冲一杯葡萄糖水路上喝,晚上冲一杯放床头,万一高反头痛失眠心悸就喝点,很管用。针剂是用来救急的,有时候出现高反的症状,又来不及冲葡萄糖水的话,针剂浓度高吸收快,见效快。我们在***就用喝了两瓶,因为那天一直堵车,晚上11点才到达***,***海拔4700,又累又冷海拔又高,到达***的时候两个人都觉得晕的不行,感觉大地在晃动,赶紧开了两瓶针剂喝上,再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饭,没有高反。
   这些高反的药在内地的药店可能不那么常见,在进藏的路上随便一个药店都有卖的,所以也不用提前准备,去到再买就行了。我们是在康定买的。
   其他感冒药、胃药可以带一些,创可贴、温度计都是必须带的。 根据各人需要,平时比较容易哪里不舒服就准备一些那方面的药。感冒没好不能进藏,因为会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一命呜呼了,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进了西藏才感冒,那就没那么可怕了,因为身体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再感冒一般不会致命,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还是要及时安抚下去才好。我就不幸感冒了,其实也可能是鼻炎,因为从小就是这样,一到冬天遇到冷空气就会一直流鼻涕。在进藏的路上我就开始一路流鼻涕,吃了好几盒感冒药,离开西藏就痊愈了。
7.食品
   带上你们喜欢的各种小零食吧!西藏可以选择的太少太少啦!我本来想多买一些饼干、巧克力什么的带着吃的,可是行李已经太多了,而且乐哥说那里也有商店,吃的怎么可能没的卖。可是,我们去到才发现,我们平时喜欢吃的饼干、方便面、巧克力那里真的都没有!一路上都只能吃难吃的饼干,乐哥肠子都悔青了!好在去完珠峰我们去了尼泊尔,在那里采购了大批的进口饼干和巧克力,接下来的旅程才不至于很痛苦。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买超市的瓶装水喝,西藏大部分地区的自来水是不能直接加热饮用的。一方面是那里的自来水本身不那么“清洁”,有的地区重金属超标;另一个原因是海拔高,沸点低,烧开的水实际上也就七八十度,根本不能杀死水里面的细菌。所以,喝超市的瓶装水还是比较保险的,在那样艰苦的地方,身体要适应高海拔缺氧,如果还要应付细菌侵蚀,的确忙了点。
  我在***的时候,因为到的太晚,上面说了,人不太舒服,懒得从车上拿水上楼,因为还要爬楼梯真的很累。结果,第二天早上刚喝完自来水烧的开水,半小时都不到就开始腹泻,好在还没出发,要是在路上可就麻烦了,大风加上下雨,下个车都难,还要露天便便,有多痛苦可想而知了。
    现在出了一种“自热饭”,分两层,一层是热包一层是饭菜,热包遇水会沸腾把饭菜焖热,这个挺适合在西藏吃的。那里很多时候都很冷,能这样方便的在野外吃上一顿热饭,是对身体很好的犒赏,降低了高反的发生几率。
8.其他
    插线板最好要带一个,因为很多酒店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插座非常有限,晚上两部手机一台相机充电是最起码的,我们还要煲早饭、煲开水,所以插线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须的。
    照相机肯定是要带的,本来不想说,后来想想还是提醒一下,最好配个UV镜,因为西藏紫外线强,如果不配UV镜,拍出来的照片会感觉蒙了一层雾。还有,一定要带一块备用电池,因为沿途都是美景,一块电绝对不够一天拍的。
    湿纸巾随身带点,因为一路基本都是去的大自然洗手间,没有洗手的地方,上完洗手间一片湿纸巾还是必要的。偶然遇上住的地方没水,湿纸巾还可以擦擦脸。在萨嘎住的酒店就没有水,在洗手间放了一个脸盆,装了一盆水还有一个水瓢,哪敢用来洗脸,只能冲冲厕所,那晚就是用了湿纸巾洗脸的。
证件方面:
1.身份证
    如果不带身份证去西藏,估计一天就给赶回去了。反正开始进入西藏境内就开始不停的检查身份证,每天好几次,几十公里就要领一次路条,每次领路条都要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乐哥的身份证被检查的塑料膜都脱落了,他说这辈子加起来使用身份证的次数都没在西藏这几十天多。
2.边防证
    进藏前在微博看到很多消息,说从2014年4月底开始,进藏边防证要在本人户口所在地办理,此前是去到拉萨就可以办的。具体步骤是:拿户口本和身份证先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开具“无犯罪证明”,再拿着“证明”到辖区派出所填写“申请表”,大概两三天后可以拿到审批通过的申请表,带着申请表、身份证、照片到市公安局办理“边防证”,立等可取、不需手续费。
   这步骤我这样总结出来大家一定感觉很容易,可是我们当时没有前车之鉴,还是走很多的冤枉路。我们先是去了分局,排了半天队轮到我们的时候,办事人员表示不了解边防证这件事,大概要去市局办理。然后去了市局,给了一张申请表,让填好去辖区派出所盖章。于是又去了派出所,派出所说要居委会开“无犯罪证明”,然后又去了居委会开证明。所有程序再反过来走了一次才办好。而且,我和乐哥户口所在地不是同一个地方,所以这程序走了两次,他又去他的户口所在地办了一轮。所以,这边防证不能不说是一波三折啊!
   西藏有些地区是需要边防证的,可以根据计划的路线填写要去的地方,因为我们没做什么功课,对于要去西藏什么地方完全没概念,就请公安大哥把全部的地方都打上了,这样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不过边防证也有有效期,有效期的开始时间是自己定的,可以预计一个时间。有效期有一个月和三个月,也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因为当时在市局办证的地方看到西藏革吉乡发的一个通知,说有效期超过一个月的不得入境,我们就没敢办三个月的,怕有些地方不让去。后来发现,那个地方其实根本不会去。
   边防证还是很需要的,进珠峰、去阿里都需要边防证,没有边防证的确不让通行。不过听其他路上遇到的人说,也可以在日喀则办边防证,就是要交点钱,也不多。但通行证用完必须要归还到日喀则,也就是不能走其他的路,必须要经日喀则回去。
路线方面:川藏南线318
进藏海拔图必须要的
D1,成都-康定,430公里
路线:成都(海拔512)- 石棉 - 泸定(海拔1330)-康定(海拔2395)
住宿:康定玉景雪莲精品酒店(推荐)
景点:泸定桥
【S211省道】
到了泸定当然要去看看泸定桥了,课文学过《飞夺泸定桥》呀!
其他泸定周边的景点——海螺沟、红石滩我们都没去,因为进藏心切,无心停留,安慰自己说这些都是给城市人没那么多时间去远的地方准备的景点,对于咱们进藏
的人没什么意思。现在想来,还是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有遗憾才有下一次再去的理由嘛,看来318我们还会再走的,哈哈。
【泸定桥】
这段路的景色并没有什么亮点,也许是我们没翻二郎山错过了一些有感觉的地方。不过,听说2015年起也不用再翻二郎山了,隧道通了,我们注定是与二郎山无
缘了呀。到达康定感觉还不错,体会不到条件艰苦,大概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看起来还蛮高大上的,这让我们进藏的第一天感觉很舒服,心中的担忧也少了一些——之
前比较担心吃住太差(主要是我有小小洁癖,很怕住的地方不干净;肠胃又比较脆弱,吃了不卫生的东西马上就会拉肚子)。
【康定】
D2,康定-雅江,210公里
路线:康定 - 折多山(4298)- 新都桥(3630)- 塔公草原- 新都桥 - 高尔寺山(4412)- 雅江(2530)
景点:塔公草原
山口:折多山、高尔寺山
    今天正式走上了318,康定到新都桥的路好的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318。新都桥有一个岔路去塔公草原,我们看时辰尚早,就决定拐去塔公草原看一下。想不到开出去没多久就遇上修路了,路面整个被翻起,钢筋和锋利的水泥块裸露在旁边,开得心惊胆战,算是开始领略318的艰险了。从塔公草原回到新都桥,刚松了一口气,就开始了50公里的烂路。从新都桥一直到雅江都是非常非常烂的山路,听说过去318都是这样的路,我们不禁感叹之前走318进藏的人,是有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啊!这样的路,颠到我的肺都要出来了,好心疼我的车车啊!
【繁忙的318】
【新都桥】
【新都桥-雅江】
塔公草原的“塔公”二字是藏文,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我们开车来到塔公寺前,因为景区要收费、听说不骑马就要徒步,我们就没进去,在外面遥望了一下雅拉雪山。
【塔公草原】
【塔公寺】
其实,被吸引来到塔公草原的是山上那巨大的藏文,尽管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能在这样的大山上完成这样的“雕刻”,实在感觉震撼。然而,此行更为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是沿途看到的各种雕刻,河水中的石头上、山上,随处可见雕刻的藏文和菩萨像,我猜想那些藏文应该是一些经文。
【新都桥-塔公草原沿途】
今天翻了两座大山——折多山(4298)和高尔寺山(4412)。
两座山的垭口都超过了4000米,第一次上去这个高度,真是又激动又不敢激动。激动的是来到了这么高的地方,不敢激动是怕情绪波动会引起高反。说实话,在西藏这些天,几乎没有摆脱过对高反的恐惧——总是小心翼翼,生怕会引起高反,但庆幸的是我从来没高反过,有两次头有点晕,大概也是饿的,吃了东西就好了,应该还没达到高反的境界。
【折多山】
【高尔寺山】
藏区通常划分成康巴、安多、卫藏三大块。
现今的西藏昌都地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州都属于康巴藏区。
安多藏区包括:青海省的果洛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东地区和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祝藏族自治县;四川省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等地区。
卫藏的“卫”是藏语  “中心”之意,泛指以拉萨河
谷为中心的地区;“藏”是“河”之意,泛指日喀则
以西、以北的广阔地区。现今的拉萨地区、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阿里地区等都在卫藏范围内。
卫藏分三块: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
【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  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盘山公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所以民间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看微博网友的介绍,说在高尔寺山可以纵览雅拉雪山大雪山、折多山、和贡噶雪山,并且这里是眺望贡嘎雪山的最佳位置之一。所以,尽管来到高尔寺山并没有看到像折多山垭口那样修建好有白塔经幡的垭口平台,我们还是在指示牌前方找了一个空地停下来观望。
在这个大平台可以看到对面连绵不断的雪山,不过我们并不能分辨那是什么雪山,只觉得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雪山很是兴奋。
然而,兴奋了几分钟,麻烦就来了——我们正在车边拍照发微信,不知道从哪里冒了个人,穿的好像乞丐一样破烂,跟我们要停车费。虽然这片空地并没有门口,也没标识是什么停车场或者私人用地之类的,为避免麻烦,我们就按他的意思给了20元,
然后开车走人。不想,刚开出去十几米,几个骑摩托车的人围拢了过来,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又问我们要停车费。我们解释说已经给过了,他们不信,我们描述了收钱的人的样子和付了多少钱,他们派了一个人去“调查”,其他人看着我们,拉着我们的车不让走。其中一个老头儿不停的扳着我们的窗户摇晃,嘴里一直叫嚷 “给钱”,根本不理我们的解释。乐哥不想多停留,想给钱算了,马上走人,别把车子弄坏了,还耽误了时间。我很不情愿问多少钱,老头一张口就是:“一百!” 看我犹豫了一下,他立刻霸气的说:“两百!”我当时真的很冲动的想让乐哥一加油走掉,正在这时,去调查的两个年轻人回来了,他们找到了刚才收钱的那个人,确定已经给过钱了,告诉我们可以走了,很客气的说:“不好意思啊!耽误你们时间了。”我们赶紧谢了他们准备走,老头还是扒着车窗要钱,被一个年轻人抱住,另一个人示意我们赶快走,我们这才脱身。就是这样一惊吓,乐哥同志高反了——头痛欲裂,体力不支,情绪急躁,晚上睡不着。
【高尔寺山垭口】
我们的确受了点惊吓,但也要感谢有惊无险,在我们旅程开始的时候就提个醒,毕竟是两个人出来,凡事还是要小心,不能光顾着看风景得意忘形了,藏区地广人稀,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我们深知,不能因为遇到几个人,就否定了一群人,这也是个别的事件,那老头儿一定是老糊涂的,毕竟那几个年轻人还
是讲道理的,并不是勒索,真的只是收费,只是不规范,没有标识没有说明罢了。
晚上我们住的酒店,从老板到员工,都特别体贴——老板看到乐哥不舒服,让他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我们提行李上楼的时候,遇到两个下班回家的餐厅女服务员,二话不说把我们的行李拿到了房间,生怕我们不适应高原,累到了容易高反。所以,面对这一切,我们更多的还是感恩,感恩人性的善良,感恩大自然的伟大神奇,感恩那些默默无闻铺就这条天路的人们。
D3,雅江-巴塘,310公里
路线:雅江-剪子弯山(4659)- 卡子拉山(4718)- 理塘(3968)- 海子山(4685)- 巴塘(2425)
住宿:君道鹏程宾馆(算是当地最佳住宿条件了)
景点:理塘-巴塘沿路风光美极了
山口: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
【雅江-巴塘沿途风光】
虽然已经开了几天318了,但是看到这个路牌上面“西藏方向”几个字,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这是去西藏啊!虽没有一颗朝圣的心去西藏,但那神秘莫测的感觉,牵动着我们的心,不由得向往、不由得激动,就像去朝圣的人看到西藏好像看到希望那样。
今日翻越的三座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垭口海拔都在4600以上,壮阔高远,景色变化多样,大雪山近在咫尺、白雪就在脚下、蓝天通透、白云清澈、阳光明媚、冰雹突袭,一天下来兴奋了无数次,激动了无数次,感动了无数次,318真的是一条太美的公路。
【天路十八弯】
【剪子湾山】
经过了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在大剪刀一般的剪子弯山攀行,中午时分达到了剪子弯山的垭口。垭口海拔4659,这是又一新高,比昨天的两座山都要高。山口飘着五彩经幡,还有藏民在撒一些方块的纸。那些方块纸叫做“隆达”,就是风马,上面印着马和经文,藏民为祈祷平安和外出顺利,每年会来这里挂经幡,路过这里会撒五色风马纸,他们相信风吹动经幡和风马纸,会将祈祷的话语传递给神灵。
【剪子弯山垭口】
今天这一路极为顺利,尽管山路曲折,但路况非常好,遇到的人也都好像是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其实,他们人多经验丰富,说是互相照应,就是告诉我们一路上有他们在,我们尽可安心踏实,独驾并不孤单。真的很感谢这些友善的人们,自从这一路认识了这么多人,我感觉底气足多了,先前的各种担心顾虑逐一散去,越来越沉浸在旅途的喜悦与感悟之中。
【卡子拉山垭口】
【理塘-巴塘沿途】
【理塘】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是今天的最高山了,过了它就是“世界高城”——理塘。理塘的海拔有401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8%,所以,我们到了这里并不敢多停留,快速通过!理塘的藏语意思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所以,在这里几乎感觉不到是在高山上,两旁开阔而平坦,一望无际的草甸在路两旁伸展,想必春暖花开之时,两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更要让人心跳喜悦吧!
【海子山垭口】
到达海子山垭口的那一刹那非常震撼。那是一个上坡,当车子开到坡顶,眼前豁然开朗,两旁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远处连绵的雪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种被巨大的能量包围的感觉迎面袭来,一瞬间,我恍惚穿越了时空,置身于远古,一切纯净而深远……站在雪山环抱的广阔雪地上,我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找到“源头”的欣喜,一种回归“家乡”的喜悦。
在海子山垭口不知待了多久,时间的概念已经没有了,只觉得自己好想一直一直沉浸在这纯粹纯净之中。后来,突然下起了一阵冰雹,密集却很温柔,也许是提醒我们该继续前行了。
从海子山的垭口一下坡就能看到姊妹湖,姊妹湖碧绿的湖水静卧在雪山之间,不惹尘埃、不问世事。姊妹湖只是海子山1145个海子中的两个,这样的规模和密度在中国是对一无二的,海子山也是因此而得名。(藏族称高山湖泊为“海子”)
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有点小插曲——爆胎。早上一出门胎压就报警了,应该是昨天的烂路扎烂了车胎,从轮胎里挖出来一块三角形的铁。好在还没离开雅江县城,路边洗车场的两个藏族美女热心的告诉我们附近补胎店的位置,真的非常感谢爆胎发生的时间、地点,只是延迟了出发时间,并没有为我们造成多大的困扰。
经历了昨天的惊魂一刻,今天一天我们都被藏族同胞的温暖包围着。
早上退了房,我就去马路对面的农贸市场买些青菜和白菜,藏族大姐一直很热情的招呼我,帮我挑菜,还帮我把白菜外面一层干的叶子扳掉。算下来一共是9.5元,我给了她10元,看她忙着招呼其他客人,就说不用找了,然后走出店。想不到她竟然追出来,拉住我说:“不行,要给你的,我有的。”硬是找了5角钱给我。
还有,补完轮胎,我们就在路边找有水源的地方准备加雨刮水。一个藏族小姑娘在路边洗东西,有一条水管从她家屋顶拖下来。我们问能不能加水,她好像听不懂普通话,不置可否的样子。我们又问她多少钱?她只是说:“加嘛!”加完水,我拿出钱问她:“要多少钱?”她看到我拿钱出来仿佛明白了我刚才问的话,马上说:“不要,不要。”我说不行,还是给你吧。她连声说着“不要”跑开了。后来,我拿了10元,让乐哥塞在她手里,我们就开车离开了。
雅江是个小山城,房子都好像建在悬崖边,在县城里感觉好压抑,但是在雅江遇到的人却让我感觉那么舒心,他们的善良、质朴超越了山城的局促,让我们这些在路上的人那么安心。
D4,巴塘-左贡,270公里
路线:巴塘(2580)-宗拉山(4150)-拉乌山(4376)-芒康(3750)-觉巴山(3911)-东达山(5008)-左贡(3877)
住宿:雪莲宾馆(尚可)
山口:宗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
【金沙江大桥】
跨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了西藏的地界,也就是说我们正式踏上了西藏的土地!这意味着两件事:开始检查身份证了,开始要领路条了。
巴塘到芒康这段路75公里,路条上限时2小时,提前到达就要处罚,提前1分钟罚等10分钟。我们一路开的也不快,大概就是40公里的时速,但因为这一段景色比较平淡,没怎么下车拍照,再加有就是一路都看到“落石路段,请勿停留”的提示,所以几乎没停过车。直到接近检查站,一看还有15分钟才到两小时限速,赶紧靠在路边等时间。
【检查站登记处及路条】
时间一到,我就跑进检查站交路条,两个警察看到我进去就开始似笑非笑,拿了行驶证往边上一放,也不给办也不说想怎么样。后来,他们说一早看到我们在那里停着车子了,要从那时开始算我们到达的时间,也就是要处罚。我问他要怎样处理?他们又是光笑不说话。我去叫了乐哥过来,他们始终不说要怎么处理,让我们先把车开过来。因为看不到有什么可以停车的位置,我就问他停哪儿?那个警察居然指指天,说:“天上!”我靠!我们在路上开车,不求你们说句吉利话,也别诅咒好吗?!我气的往车上一坐啥也不管了,当时真有“回去了,不去西藏了”的冲动。
乐哥在他们的办公室坐了40分钟,当一辆超速20分钟的车和一辆直接冲卡没拿路条的车来到的时候,当那两台车争相要交罚款的时候,他们马上让我们走了。没走多远,那两辆车就超到我们前面去了,想必是没罚时间罚了别的。这算是进入西藏给我们的一个下马威,提醒我们不懂事就要听话,于是,此后的路程我们都严格计算好时间,坚决不提前到达,要等就在路途中间等,远离摄像头和检查站。
【宗拉山垭口】
今天翻了4座山——宗拉山(4170)、拉乌山(4338)、觉巴山(3911)和东达山(5008)。过了芒康的觉巴山和东达山是今天的亮点,一座险、一座高。
虽然觉巴山海拔不足4000米,但它却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川藏线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然而,既不高又不出名的觉巴山,事实上为这“天险”的称谓“增色”不少。
翻过觉巴山,山势开始平缓,道路也不再蜿蜒曲折了,两旁开阔起来,这就来到了318的第二高山东达山,也是川藏线上最长最缠绵的山——在这山上走了大概有
两三个小时。这段路很少看到车,感觉就只有我们在跑,很纳闷之前遇到的车子都去了哪里?不过在318不用担心走错路,因为只有一条路。
高原的天空异常通透了!那种纯净的感觉,莫名的就会让人感觉到无限的神圣。阳光洒在白云上,一圈彩色的光晕为白云镶了一道华丽的金边,这就是传说的祥云吗?!车子行驶在洁白的雪山之间,新修的柏油路尚未褪色,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顿时觉得自己好幸福,能沐浴着这样的一切,能有如此经历和感受,一切的浮华此时都已渐渐退却,只愿与这神圣的自然合而为一。
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山上白茫茫一片,风很大,一阵风吹过,地面的浮雪被掀起,形成一片白色的烟雾,飘渺而梦幻。
我们刚到垭口的时候晴空万里,可是不一会儿就飘起了小雪花,紧接着狂风大作、乌云压顶,那阵势相当恐怖,感觉是要有暴风雪来临。山上的温度接近0度,在车外待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马上跑回车。可是,车门竟然打不开,因为风太大了!我刚拉开一条缝,就被风吹了起来,试了几次都不成功。乐哥那边的门背风,所以他顺利上了车,然后他在里面用力推,我在外面用力拉,我这才算进了门、上了车。
这两天我们的身体都遭遇了一点小小的状况:因为昨天酒店的条件还可以,热水挺好的,看看海拔也不高,就洗了个澡。结果,今天早上一起来就觉得鼻子塞住了,呼吸有点不顺畅,后来流起鼻涕来,我知道是洗澡太冷感冒了。虽然说到了高原再感冒没那么严重的后果,但呼吸不顺畅真的不舒服,因为本来氧气已经稀薄了,再呼吸不进来,有点窒息的感觉。所以,这之后减少了洗澡的次数,宁可脏着不能病着。
乐哥是当天晚上不舒服的。晚上我们住在左贡,海拔3877米。当时考虑住宿的时候只是看了行车的距离,没考虑海拔。晚上我查了一下,把这个惊人的消息告诉了乐哥。结果,本来好好的他,一听这么高,高反了!一晚上没睡过觉,心跳加速、头痛发热。所以说,高反有时候也是心里因素造成的,没事还是别吓唬自己,过分担心反而容易出状况。
D5,左贡-八宿,202公里
路线:左贡(3877)-邦达(4015)-业拉山(4618)-怒江72拐 -八宿(3225)
住宿:(名字忘记了,在一出八宿县城的左手边)(很不错的客栈)
景点:沿途风光大美
山口:业拉山
因为乐哥一晚上没睡,早上6点他就把我叫了起来,准备出发。应对高反,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海拔。所以,我们用了最快的速度搞定早餐——热葡萄糖水、苹果、麦片、两颗红景天,马上向海拔低的地方行进。随着海拔的降低,乐哥的高反逐渐好转,但因为睡眠不足,整个人的状态还不是太好。我虽有十几年驾龄,但没有任何山区的驾车经验,所以尽管很想帮忙,也只能在心中祈祷,什么也做不了。感谢上苍,自驾318以来身体最不舒服的一天平安度过。
业拉山的垭口平台很大,四面八方的景色都不错,今天的天气也很好,但垭口的风还是蛮大的,海拔高,温度低,在外面活动的时间不能太长。
而且,垭口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为减小高反的可能性,停留的时间还是不要太长为妙。
过了业拉山,就可以在一个观景平台看到怒江72拐了,这里也称作“九十九道拐”。看到这之字形的盘山公路,就是我们即将要走的路。其实我们后来总结了一下,在318,类似的路很多,只是这里刚好有一个位置可以看到弯弯折折的路,所以就出名了。
因为乐哥状态欠佳,我们下午2点就在八宿落脚了。原来的计划是今天到达然乌,但然乌的海拔有3960米,只比世界高城理塘低了6米,经过昨天的高反,他今天不能再没觉睡了,所以选择了海拔相对较低的八宿——3225米。
D6,八宿-波密,245公里
路线:八宿-安久拉山(4325)-然乌(3960)-波密(2725)
住宿:桑格花酒店(不推荐)
景点:然乌湖&八宿-波密沿途风光
【八宿-然乌沿途】
昨天状态调整的不错,今天早上出发感觉神清气爽。阳光温柔的抚摸着大地,路两旁各种绿色扑面而来,心情好的想跳舞。这么美的路,下去嘚瑟一下吧!
藏区的天气就是这样风云突变,山下还是晴空万里,一进山就大雪纷飞。牧民们在寒风大雪中放牧牛羊,解放军官兵在清理路边的积雪,保证道路的畅通。看到这些生活在高原的人们,想想我们平时的生活,真的没有任何好抱怨的,只是自然条件这一项,我们已经优越了不知道多少。
今天只有一座山要翻,就是海拔4475的安久拉山。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雅鲁藏布江
流域。我们到达垭口的时候,温度已经到达零下,风大雪大,应该算是暴风雪吧,人在户外几乎无法保持平衡。
【安久拉山垭口】
过了垭口,风雪一点没有减小的意思,因为温度太低,雪花落在车窗玻璃上,马上就凝结成冰,雨刮几乎刮不动。我们开了最大风、最高温对着玻璃吹,尽量不让玻
璃结冰。前方的能见度很低,路边湿滑,车子只能龟速前进。这么大的风雪,难怪1996年这里发生过雪崩,当场夺取了57个人的生命,真的叫人不寒而栗。
【安久拉山】
过了安久拉山最狭窄、最容易塌方的20公里山路,就接近然乌镇了。快到然乌镇的时候有一个路牌,直行是去察隅方向,上然乌湖和来古冰川就在那个方向;向右转是进然乌镇,出了然乌镇往波密方向走10公里,就能看到下然乌湖。最美的是上然乌湖,我们沿着察隅线开了几公里,很大的湖面映入眼帘,背后是苍茫的大雪山。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美极了。看来我们是无缘此景了。
【上然乌湖】
看到攻略说从然乌到来古村只有10公里省道,然后再走10公里村道就能到达来古冰川。来古冰川是一个冰川群,湖中还有林立的冰山,相当壮观。我们看看路程也不远,就打算去看看。按着路牌的指示,我们开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进到了来古村子,并且越往里开路越窄、越烂。我很怕会陷在泥里出不来,就建议不要去了。乐哥倒是很执着要走,结果,最后还是被一个横在路中间的大石头挡住了去路,只能折返。说是折返,其实是一路倒车退出来的,因为路太窄了,根本无法掉头。所以,来古冰川没去成,只能继续向波密前进了,在这里会遇到下然乌湖。
【下然乌湖】
现在看看这些照片,感觉雪中的然乌湖也是挺美的,我们应该欣然接受自然的本来面貌,欣赏不同形态的美。
欣然接受,包括我们遇到的一切人和事。比如我们刚刚在来古村遇到的一群孩子——他们站在村口,看到我们的车就一拥而上,敲打车窗讨要东西。因为进入藏区已经遇到过几次这样的事情,我们特意去超市买了独立包装的旺旺雪饼、旺旺仙贝还有小蛋糕什么的。看到他们有8个人,我们就拆了一包10个独立包装的,两个人分别从两个车窗递出去给那些孩子。想不到,那些孩子很不诚实,拿了马上藏在身后又伸手来要,还表情“诚恳”、语气可怜的说:“叔叔,给我一个,我真的没有。”就这样,我们10个小包都发完了,一个孩子都没离开,全都在叫嚷说没拿到。后来,我们只能缓慢的开动车辆离开,任他们拍打车子。
是的,不仅是我们应该欣然接受会遇到他们,他们也应该欣然接受自己的命运,不然,强烈的落差并不能改变生活,只会改变心态,让物质贫乏的生活多了精神的痛苦,不是吗?
【然乌-波密沿途】
波密在我的想象中是个相对发达的县城,可是来到才发现,除了县城比较大,其他真不怎么样。没找到一家好的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在雪山脚下,景观还不错,可是房间很潮湿,被子、床垫都是湿的,地毯一踩下去都是水。洗手间没有热水,晚上还停了一次电,门锁也是坏的,电话会突然发出响声,热水壶接触不良……哈哈,反正能想到想不到的在这一晚上都遇上了,可算是体会了318的住宿了。
D7,波密-鲁朗,170公里
路线:波密-通麦(2030)- 排龙天险 -鲁朗(3285)
住宿:知遇客栈(不推荐)
【波密-通麦沿途】
本来今天是要去墨脱的,但昨天酒店遇到几个人都说那里很难走,有一段路是要涉水的,我们只有一台车,最好不要贸然前往。于是,我们决定今天过通麦。因为通麦大桥只能单向单车通行,所以车辆基本上都要在那里排一下队的,加上前几天下雨,又塌方断路了,看到微博有人说昨天排了10小时队,天都黑了,还是不能通过,只能住一晚第二天继续排队。所以,今天能不能过去还未可知。
【通麦】
一到通麦镇就开始排队了,听说路才刚通,刚开始放行。我们算是幸运的,有些车友昨晚住在通麦,一大早就准备过天险,结果也是一直等到和我们差不多的时间才能动。
从通麦镇到通麦大桥这段路烂得很,车龙很长,走走停停,2公里路走了4个小时。
【通麦大桥】
终于可以过通麦大桥了,我们高兴啊!可惜,又是高兴的太早了,接下来14公里的排龙天险,那简直不是人走的路,走完简直脱层皮。我不停在拍照,总以为这是最烂的路了,要记下来,可是后面总有更烂更难走的路等着,到后来我也拍不动了,颠的也把持不住方向了,要用一只手拉着把手。这14公里走了3个小时,这3个小时感觉比一天还要长,这14公里感觉有1400公里那么长,走完真是精疲力尽,再多走一公里都会崩溃。
【排龙天险】
走完排龙天险,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这种感觉我以后都不想有,所以,就是从这个时候决定了不走滇藏和川藏回去。
走这段路还一个很痛苦的地方是——没法去洗手间,几个小时硬憋着。因为路太窄、车太多,根本不可能给你靠个边方便一下。而且,全是烂泥路,就算能下车也没
地方踩脚。所以,一开出这十几公里的烂路,立马不顾一切的靠边拉尿,任凭上百辆军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据说这些军车也是这几天通行缓慢的原因之一,因为军车
是要优先通过的,而他们都是车队,少则十几辆,多则几十、上百辆,等他们过大桥,至少也要个几小时。我们在路上一遇到军车就很纠结,他们车队垫后的车经常开在路的中间不让超车,大概是怕打乱了他们的队形;但他们速度太慢,一直跟在后面开又很痛苦。
【鲁朗】
到达鲁朗的时候,我们的车车就是这个形象了。原本今天是打算到八一的,看到鲁朗这么美,又经过了排龙那么累,我们决定就在鲁朗不走了。
兜了一圈没看到什么好一点的住宿的地方,倒是被石锅鸡一条街给诱惑了。这里的石锅鸡果然名不虚传,用料很足,味道很好,我们吃的那个爽啊!感觉全身又再次充满能量,走,继续向八一前进!
我们看了一下导航,鲁朗到八一67公里,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预计晚上9点能赶到八一。可是,车刚开出去10多公里,雾就大的看不到路了,能见度最多只有5米。坚持开了一会儿,感觉已经差不多到山顶了,遇到一台对面来的车就问了一下情况,原来我们还在山脚下!这样的大雾走山路已经是危险了,还要走夜路,实在太不安全了,于是打道回府,继续去鲁朗找酒店。
很多走完排龙的人到了鲁朗都筋疲力尽不再走了,所以这里的住宿其实很紧张,当我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已经没什么可选择的了,问了几家都没房了,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了一家。房间只有三张床和一张桌子,没有独立卫生间,被褥没有更换过,还有很多黄色的污渍在上面,墙就是一层夹板,隔壁骑单车的人就好像在跟我们聊天。钻进睡袋还是哆嗦了一个晚上,这房间一点不保暖,提供的被子又太脏,几乎一夜无眠。
D8,鲁朗-八一,80公里
路线:鲁朗-色季拉山(4385)-八一(2930)
住宿:林芝藏泊酒店(推荐)
【色季拉山俯瞰鲁朗】
在色季拉山有两处观景台,可以俯瞰鲁朗林海,但是要收费60元,我们这张林海是路边随便停下来拍的,个人感觉就看这么一下子,也值不上60元钱吧。鲁朗太过商业化的感觉,让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鲁朗】
林芝被比作是西藏的江南,而林芝的鲁朗更被誉为中国的小瑞士。一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寻找瑞士的感觉,可是很遗憾没找到。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被圈成一个个景区了,沿着大草原全部在搞基建,在路边根本没法拍到美景。我们从一条小路向内深入,那是鲁朗花海景区,但也许时节不对,也没看的什么很特别的景致。
【色季拉山垭口】
在色季拉山我们遇到了武汉的小两口,他们在通麦遇到我们,排队的时候聊过两句。晚上又刚好和我们住同一个客栈,今天又在盘山公路上你追我赶了一阵子。到达垭口,我们一起玩了一会儿,互相拍照。所以,这是一路走来我们合影最多的地方。这些天的高原生活已经让我们适应了稀薄的空气,即便是在4720米的垭口,我们依然可以飞跃。
【色季拉山俯瞰尼洋河谷】
色季拉山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过了垭口下山的路上有几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尼洋河流域雪山、森林的美景。
D9,八一-米林-八一,265公里
路线:八一 - 米林 - 卧龙 - 八一
住宿:林芝藏泊酒店(推荐)
景点:八一-米林沿路雪山、流水、油菜花、草原、蓝天、白云,美极了!
【八一】
吸取了鲁朗住宿的教训,此后的行程,不论多么累多么饿,我们都一定要先找好住的地方再做其他的事情。昨天在八一找到的酒店相当好,住的很舒心,酒店有自己的菜园,点菜就直接看着院里的菜指就可以了,真是够天然。老板很热情,看我们车在西藏地区不常见,怕有人好奇对我们的车不利,他特意把自己的车开走,让我们停在那个位置,是前台24小时都能看到的一个位置,真的非常感激。老板也推荐了一些景点——桃花沟、巨柏林、巴松错、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思量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去米林看看。
【八一-米林】
米林这个名字是在微博看到的,说是隐秘在林芝的一个美丽小镇,酒店的人也说从八一到米林沿途都很漂亮。我们一路从八一向米林开着,一路目不暇接的看着两旁的风景,几乎是走几公里就忍不住要停车下来拍照。今天的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油菜花,大草场上牛和马悠然的吃着草,不时出现的流水倒影着蓝天和绿树,真是仙境一般。
【米林-卧龙】
米林再往下走就是卧龙,这一路略显荒凉,很多河流都干涸了。在路上遇到的人告诉我们,他们从拉萨沿这条路开过来的,但是建议我们不要走,路况不是太好,景色也很普通。所以,到达卧龙之后,我们就折返了,回去酒店吃我们预定的正宗墨脱石锅鸡去!
我们住的这酒店的石锅鸡据介绍是最正宗的,因为锅都是当年还没通公路的时候从墨脱背出来的,只有用墨脱的石锅炖出来的鸡汤才是最正宗的石锅鸡。因为墨脱的石锅加热45分钟后,会散发十几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融入汤中对人体很有益。所以,他们家的石锅鸡都要至少提前一小时预定,好让石锅有充足的时间煲出有益元素。而外面很多的石锅鸡,通常石锅只是一个容器,并没有真的在里面炖那么久。墨脱的石锅数量有限、价格昂贵,一般的店用不起墨脱的石锅,而其他产地的石锅并不会像墨脱的石锅这样含有这么多的微量元素。所以,我们是早上出门就预定了晚上回来吃的,我们回来的时候石锅鸡正在火上炖着,冒着热气,美啊!
D10,八一-拉萨,400公里
路线:八一-工布江达(3330)-松多(4170)-米拉山(5013)-墨竹(3830)-拉萨(3650)
住宿:全季酒店(推荐)
景点:沿途尽是风景
山口:米拉山(5013)
八一到拉萨大约400公里,按照限速得走8.5小时,我们实际上用了11个小时。虽然就要到拉萨了,内心挺激动的,想快点到达,但是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一路走一路拍照,时间不知不觉的就哗哗的过去了。
这段路整体路况很不错,只是有的地方因为修高速要走便道,会遇到小小的烂路。
【八一-拉萨沿途】
中午,我们发现了路边一处“世外桃源”。这地方比路基要低,在路边停下车子之后,我们下了一个小坡,就看到这样一处有山有水有野猪的地方。于是乎,我们的午餐是和猪猪一起吃的。
路上有这样一处很大的草场,还修了小桥,只是小河干了没有水,不知道是不是准备建一个什么景区。远处有雪山,头顶有蓝天,脚下有绿草,牛儿马儿悠然的吃着草,身边的小河潺潺流着水,想想都觉得美。
【米拉山】
今天要翻的山只有一座,却也是318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米拉山,海拔5013米。米拉山是拉萨和林芝地区的分界山,也是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分界山。山的西面气候干燥寒冷,岩石易于破碎脱落,山体浑圆低矮,山的东面气候温暖潮湿,利于植物生长,因而植被茂盛,这从我们拍到的垭口前后的米拉山照片可以看得出来。
米拉山的海拔虽然是318上最高的,但是在垭口却一点也不冷,阳光明媚、温度适宜,适应了高海拔也不再恐惧高反这回事,很想多待一会儿。可是,有一些兜售虫草的人和卖经幡的人总是跟着我们,不停的问要不要挂经幡要不要买虫草。如果你说不要挂经幡,他们就会说不能说不要,这是保平安的,好像你不挂就不平安了。真心不喜欢这样的经营模式,为不影响心情,我们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在西藏一直觉得风景比人美,和自然打交道比跟人打交道舒服多了。
【八一-拉萨沿途】
这条小河真的会唱歌的!我们开到这里的时候,雨刮水已经没有了,乐哥就拿了矿泉水瓶在这个小河装水给车加水,我就坐在河边看着流水,听着水声。很神奇的,很快的,我竟然就听不到其他声音了,只有小河的欢歌,而且,几乎感觉不到自己在什么地方了,完全跟着小河欢快的玩耍去了。直到乐哥一小瓶一小瓶加完水来喊我,我才好似如梦初醒般回到现实。
【拉萨】
这几张在布达拉宫前面拍的照片真是傻的可爱!我们到达拉萨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去了布达拉宫,不在布达拉宫前留影,怎么能算完满结束318之行啊!但是,布达拉宫前面“森严壁垒”,哪允许停车啊!我们俩像做贼一样,四下看看没有警察,跳下车匆匆拍张照就滚回车上去了,拍照的时候眼睛都不停到处张望,所以,两个人都是一副紧张兮兮的表情,想想真是有趣!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015.520——“爱你一世,我爱你”的日子,我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来到了拉萨,完成了我们的318川藏线,多么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啊!感谢命运总是为我安排更好的,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有幸做那么多过去不曾想象可以去做的事情,感谢乐哥一路的安全驾驶和悉心照顾,感谢亲朋好友为我祝福,感谢西藏的纯净美好,感谢神灵的庇佑!谢谢我所经历、所遇到的一切!感谢我健康的身体!谢谢!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