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 无尽之境 』

国庆定下去往贝加尔湖的机票,年后才出行,
原以为只有等待启程的日子是要煎熬着才能过完。
没想到在贝加尔湖的每一天,竟也总是熬着才把它过完,
或许是因为日落比想象中来得更晚一点儿;
或许是因为蓝白的两色世界,拉长了时间的距离;
或许是因为长时间的低温,困顿住了每个人的神经……
于是,我们不慌不忙地,
隔着墨镜,看完了远东的每一寸白雪,
踩着心跳,走完了雪夜里的整条长街,
说着再见,道完了离别前的所有秘密。
用个流行的词儿,这就是一场“佛系旅行”。
贝加尔湖
【1649公里的飞行,300多公里的路途;从高空到山路,再到冰封的湖面;只为,这片无尽之境】
【一大勺白砂糖,洒在晶蓝色的薄荷冰上,透入心底的凉、溢满口腔的甜】
【曾一腔热血奋力向上的小气泡,还未探出头看见这个世界,就已经被永远的封冻】
贝加尔湖
【忘掉天地,仿佛也想不起自己,只因这一世蓝冰太过美丽;明日天地,只恐怕认不出自己,仍未忘贝加尔湖与你相遇。】
【她们保持着的曲线,正是西伯利亚寒流入侵时风吹过的痕迹,也是贝加尔湖湖水在冻结前漾起的最后涟漪】
【关于百年前西伯利亚 “死亡迁徙”的传说,谁知真假。但逃亡于雪窖冰天的贝加尔湖,的确要靠一场看似迷茫的运气】
伊尔库茨克
【三大教堂围绕在基洛夫广场的四周,保佑着远东的这座城市,也彰显着这里的包容之心】
【“50多度的高寒地带”、“长达半年的严寒期”、“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每一个标签都在加深这座城市遗世独立的气息】
喀山圣母大教堂
【华丽的外形,鲜艳的色彩,拍下的照片就算不增加色彩饱和度,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
贝加尔湖
【千里冰封,是一场不容分说的奋不顾身。她把一道一道的伤痕铺开在你面前,还笑着送你一双冰刀请你继续在她身上舞蹈】
【万里雪飘,是一眼深情惬意的蓦然回首。她把一片一片的小雪花降落在你的手心里,融化在你的心尖上,困顿住你的脚和腿】
奥利洪岛
【冬日的西伯利亚,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汽车飞驰,感觉像是一条通往极地的高速公路】
【在萨满岩追逐这冷色系天地里,转瞬即逝的暖色调。愿把最初的模样封冻在山崖间;愿把最后的温柔交付于你指尖】
对贝加尔湖的初次向往,源于在呼伦贝尔时的隔境相望。
准确来说不是相望,是想象。
流连于呼伦贝尔一望无际的雪原和冻彻心扉的天地时,我就确信,我也会恋上冬季的贝加尔湖。
对贝加尔湖的再次坚定,是因为各路大神在贝加尔湖拍的巨片诱惑。
这颗安利,吃定了!
当然,贝加尔湖最终能够顺利启程,平安归来。除了感谢自己的勇气,也感恩旅途中的每一位朋友。

初访『 伊尔库茨克 』高寒地带的遗世小城

绿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它之于我的意义,有太多太多。
当我隔着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玻璃,看到全身被涂得鲜绿的S7飞机时,我相信,这趟旅行,一定会是幸运的。
凌晨五点半,这双绿翅膀划过了帝都还在沉睡中的天空,飞向西伯利亚的远空。
关于飞机餐,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只有简单的一个三明治,至于味道,我只吃了一口,你说呢?
没有延误,准时降落,这才是出行中最大的奖赏。
伊尔库茨克机场
伊尔库茨克
走出机舱门,先来呼吸一口还未翻山越岭之前的纯正“西伯利亚寒流”。
嗯,瞬间就可以带走你身上每个角落的热量。
伊尔库茨克机场怎么样?小、旧。介绍完毕。
下飞机后需要乘坐摆渡车,其实非常的近,走路估计都只要2分钟就到到达厅了。可能是因为没有廊桥连接,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要坐摆渡车。
同航班150人入境,3个窗口开放,平均每人入境时长2-3分钟。
所以,如果你不幸排到了最后,花费个2小时也是正常的。
建议值机时尽可能要求前排的座位,或者下飞机时行动迅速一点。
在某宝上提前预定好了接机服务,其实并不便宜,但起码安全方便。
初来乍到什么也不懂,加上机场这种特殊的地点,可以说是一不小心就会入坑,为保险起见第一天还是有预定比较踏实。之后完全就可以按当地的节奏来,没必要再上某宝了。
“50多度的高寒地带”
“长达半年的严寒期”
“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
每一个标签都在加深这座城市遗世独立的气息,
不过,我却好像越来越喜欢冬天,和这种冷冷清清的小城市。
飘雪、教堂、有轨电车……伊尔库茨克实现了我对欧洲梦幻冬季的初步想象。
伊尔库茨克
贝加尔湖有336条支流汇入,却只有安加拉河这一个出口,与远处的叶尼塞河汇合,一起流向世界尽头的北冰洋。
安加拉河贯穿市区,水流湍急,在严寒的冬季也不会结冰。
早晨,水汽弥漫之下,岸边的树木常常结满雾凇,到达伊市的第一个早晨,就看到了安加拉河边挂满树枝的雾凇,不过因为一夜赶路太疲惫就没去河边,只在酒店的房间里“遥望”了一下,结果之后的几天再没有出现过雾凇。
对抗低温最管用的方法就是肆无忌惮吃起来。
伊市的第一餐,打卡了网红餐厅Figaro。
其他菜品虽然没有惊艳之处,倒也都没有踩到雷。
有了热量,开始冰天雪地里的刷街。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七十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也是所有来伊市的人不得不打卡的一处景点。
教堂呈亮红色,圆顶、窗框和房顶则用蓝色作点缀。华丽的外形,鲜艳的色彩,拍下的照片就算不增加色彩饱和度,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教堂内部可以免费参观,不过女性要注意佩戴头巾。
柔和的光线、精美的壁画,喀山圣母大教堂的内部其实更有韵味。
教堂内不允许拍照,但如果你买了他的纪念品,就会对你的拍照行为“和颜悦色”一些。
一看这种情况,罢了,根本没有再拍的兴致了。
喀山圣母大教堂
没有什么合理的路线规划,看完一定要看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后,就开始漫无目的地继续游走这座城市。
换零钱坐一次有轨电车,体验一把当地人的感觉,穿梭在伊市不规则的街道上,看到热闹的集市,便又慌忙从电车上跳了下来。
伊尔库茨克
见到有趣的东西就凑过去看看,望到漂亮的建筑就走过去瞧瞧,就这么随意走着,走到了基洛夫广场。其实就连这个广场的名字,也是我码字的现在才知道的。
白色墙壁、绿色屋顶的斯帕斯卡娅教堂;色彩明朗、形似各种形状的积木堆积起来的主显节大教堂;浓郁哥特式风、通身砖红色的波兰救世主大教堂。
三大教堂围绕在基洛夫广场的四周,保佑着远东的这座城市,也彰显着这里的包容之心。
个人认为这里是伊市最好看、也是最好拍的地方,一边是视野辽阔的安加拉河,一边是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方建筑,相对于“扫街”时看到的“小景”,这里的景致更加大气。
天色渐晚,加快了归程的脚步。
在伊市的第一天,在俄罗斯这个国家还不满12小时,可是却觉得已经来了很久,或者,我好像在哪里曾见过你。

登上『 奥利洪岛 』靠近贝加尔湖最深处

1649公里的飞行,
300多公里的路途,
从高空到山路,再到冰封的湖面,
终于在日落之前,到达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小镇——胡日尔。
奥利洪岛
无论在城市还是小镇,高寒地带独有的高冷属性总是那么鲜明。
空荡的街道,紧闭的门户,就算是商店、餐厅,或者酒店也完全没有“营业中”的气息,甚至没有一个显眼的门牌。
到达旅馆门口,几番敲门,不见有人来迎接。
倒是两条狗为我们打开了大门,真是通人性的两只狗狗,对我们这类“顾客”热情相待,后来对来巡查“搞事情”的警察却是一通乱吼。
奥利洪岛
旅馆不到晚上是没什么人的,白天住客们大多去了贝加尔湖南线或者北线的一日游,留下了清闲自在的老板只管喝酒睡觉,连迎客的工作都交给了两只狗。
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但房费是要现付的,并且在奥利洪岛上几乎一切消费都是only cash,上奥岛前在伊市取好足够的现金是很有必要的。办入住时,直接预定下晚餐、早餐和之后两天的南线和北线一日游。
简单地归置行李后,匆匆忙忙又要出门去追日落。没错,是追日落。
说也奇怪,每次看落日,都不是等日落,而是追日落。
追逐这冷色系天地里,转瞬即逝的暖色调。
从旅馆到萨满岩步行十几分钟,热量几乎消耗殆尽,特别是双脚。
奥利洪岛
站在萨满能量的极点,望着绝美的夕阳,唤起内心深处的隐居情结。
留一张剪影,内心傲娇一下,我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愿把最初的模样封冻在山崖间;愿把最后的温柔交付于你指尖。
收获着满满的温暖离开,用晚霞剩下的颜料笔,今夜把月亮涂满色彩。
奥利洪岛

关于『南线』和『北线』

关于南线,看点在气泡冰、冰柱、冰洞、冰裂。
关于北线,主角当然是蓝冰,另外还有大面积的森林景观。
虽然两条线路有不少重复的部分,但侧重点却并不相同。所以,无论舍弃哪一条路线都实在太过可惜。但对于先去哪条后去哪条,并无所谓,才不会什么审美疲劳,两天根本看不够才是我的心声。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那么大,我们在哪里

我们在奥利洪岛上的胡日尔镇。
奥利洪岛——贝加尔湖27个岛中最大的一个,像是贝尔加湖的心脏,占据着中心的位置,靠近湖水最深的地方。
胡日尔镇——一个处在草原和森林环抱之中的小镇,在奥利洪岛的西岸,南线和北线的游览以此为原点开始。

『 贝加尔湖南线 』看见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今日份看点】气泡冰、冰柱、冰洞、冰裂。
寒冷造就了俄罗斯人不慌不忙的生活习惯,这一点,放在旅途中,真的是美好而难得。
旅馆在早上9点才开始供应早餐,10点才准备出发去往北线一日游。在俄罗斯的七天,没有一天有过早起的困扰。
果酱薄饼、两颗煎蛋加国内带来的榨菜,再加一盒俄罗斯水果酸奶,成为在胡日尔村每天早餐的标配。
附加一句,在俄罗斯什么最好吃?酸奶。从便利店买来各种口味的酸奶,无一踩雷。
贝加尔湖
从奥利洪岛西岸出发,一路南行,再返程,沿途是西伯利亚多样的自然风貌。
不过,眼睛享受美景的同时,身体就莫在奢求舒适了。
曲折而颠簸、甚至有点危险的路途,加上内设简陋的俄罗斯面包越野车,让车程的舒适度化为0。
途径山崖或岩石边,总会看到挂满崖壁的冰柱,束束相连,条条衔接。
远远望去,逆光下的冰挂晶莹剔透,折射着耀眼的小光圈。
司机会适时选择停靠,我们便可以下车走近冰柱,甚至走进冰洞。
离得越近,效果越震撼。头顶悬挂着锋利的冰锥,脚底踩着坚硬的冰块,通往西伯利亚深处的秘密。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后,25万逃亡的人踏上了贝加尔湖冰面,却不想一场大雪裹着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到零下70度,25万人就在这极端的温度下亡命远东。
在数月内都保持着生前最后的状态,直到第二年春季湖水解冻后沉入湖底。
关于百年前西伯利亚 “死亡迁徙”的传说,谁知真假。
但逃亡于雪窖冰天的贝加尔湖,的确要靠一场看似迷茫的运气。
跳出温暖的车子,踩在封冻的湖面上,斑斑裂痕,纵横交错。
昼夜温差导致湖水的压缩与膨胀,才雕刻出这神奇的景观,赋予了大自然如此的魔力。
各不相同的纹路把每一条裂痕都变成了一件艺术品,在湖面蔓延开来。
广阔的冰面,游走的流雪,如同一幅画卷铺开在这冰封的世界。
抬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裂痕,贯穿整个贝加尔湖,绵延至天际。
纵然双脚难以到达那远方,可双眼能够记录此刻的美好也是多么难得。
看着这晶莹剔透的冰面,就可以想象冰封下的湖水有多么清澈透亮。
待春光洒满时,厚厚的冰层崩裂,化为轻柔的湖水,那才是李健歌声里的贝加尔湖吧。
中午的餐食非常简单,是司机提前在旅馆准备好的食物,用锡纸包好,装在保温箱内,土豆泥、两根香肠、面包以及热茶。
因为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顿饭吃得还挺愉快,在冰天雪地的无人之境,能有一口热茶已然值得感恩,不是吗?
上午的行程中并没有看到气泡冰,车子继续前行,我们一个个都睁大眼瞧着冰面,生怕错过。
车子一停,疯跑下去就是埋头苦找,结果并不遂愿,根本不是想象中的气泡冰,偶然发现的也只是零星一两个小泡泡,不足为奇。
就在我们已经放弃寻找的时候,看到车窗外的冰面上三五成群地趴满了人。看来,是气泡冰!
没有雪覆盖的冰面很滑,心急却只能小心挪着步子,去找寻一片又一片的气泡冰。
湖水被冻结成冰时,湖底沉积物释放的气体中一部分因逃逸失败而被囚禁于其中,于是形成了气泡冰这样的奇景。
曾一腔热血奋力向上的小气泡,还未探出头看见这个世界,就已经被永远的封冻。
可若不是这样,又有谁能留得住那转瞬即逝的冰洁容颜。
俯下身子,急不可待地贴向冰面,看着无数渴望冒出湖面的泡泡被凝固在冰层的另一面,可怜又可爱,仿若一个遍布蓝色星球的银河系就在眼前。
气泡冰、冰柱、冰洞、冰裂……带着一天满满的收获回往胡日尔小镇吧。
回到旅馆,以为今天的故事就这样结束,却没想到因小伙伴从旅行箱里翻出一盒自热火锅,而开始了又一轮的狂欢。
也没想到因为我们的“热闹”,打扰到了楼下的俄罗斯大叔。
惊扰了大叔的美梦,后果就是大叔拿着酒上楼找我们“算账”。
虽然战斗民族总是自带强大的气场,但其实他们也都是话痨,即便语言不通,也能和你聊到天昏地暗,不是你想收场就能收。
今夜,有点儿难眠。
贝加尔湖

『 贝加尔湖北线 』忘掉天地,只为蓝冰而来

【今日份看点】蓝冰、森林景观、“山地越野”体验
为蓝冰而来的贝加尔湖,这一天,我们将开启北线蓝冰之旅,真正去往漫长岁月前的北海北。
虽然昨夜休息不佳,但热情不能减、气势更不能输。
冬日的西伯利亚,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汽车飞驰,感觉像是一条通往极地的高速公路。
贝加尔湖
不过,就算是行驶在冰面上,也不全是平坦的路途,各种大小不同的碎冰堆积在冰面上,阻碍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有些地方,一脚油门可以跨过去;有些地方,需要下车铲走凸起的冰堆才能继续前行;有些地方,司机看看也只能摇摇头绕路而行。
车子全都停靠在挂满冰柱的山崖旁,像一个天然的巨型停车场,司机大叔们正好可以聚在一起抽烟聊天,随便我们像疯子一样扑向蓝冰。
贝加尔湖拥有全世界最清澈的水,清澈的水成就了透明的冰,即使冰封也如水晶般通透。
在阳光与蓝天的折射下,呈现出清透的蓝色,犹如湖面上散落着巨大的蓝宝石。
相较于络绎不绝的游人,蓝冰的数量显然不够大家“瓜分”,特别是颜值高的蓝冰周围,拥满了凹着造型的游客。
只有越远的地方,景致才越纯净,和你抢镜头的人也会越少。
一大勺白砂糖,洒在晶蓝色的薄荷冰上,透入心底的凉、溢满口腔的甜。
如果我是个巨人,吞下一口夹带着白雪的蓝冰时,会不会就是这样的感觉?
忘掉天地,仿佛也想不起自己,只因这一世蓝冰太过美丽;
明日天地,只恐怕认不出自己,仍未忘贝加尔湖与你相遇。
贝加尔湖
其实,最美的蓝冰在贝加尔湖未对游客开放的区域。
不可到达、不可触摸,只可远观。
翻越重重山岭,站在山崖的最高处,俯瞰层层蓝冰,她们保持着的曲线,正是西伯利亚寒流入侵时风吹过的痕迹,也是贝加尔湖湖水在冻结前漾起的最后涟漪。
贝加尔湖
这里的贝加尔湖,是无人之境,也是无尽之境。
向往山崖之下无尽的蓝冰,渴望近距离去看、去触摸,却也深深明白这份珍贵正因为我们难以靠近才保存的如此完美。
山巅之上风很大,吹得直想流眼泪,可眼里装着这么广阔的风景,不能掉泪,不能让它流走。
蓝冰,bye!
没实现的梦啊,就飘在风里吧。
变成一粒沙、飘成一个谜。
贝加尔湖
如果说蓝冰是北线游览意料之中的收获,那南线还有一项出乎意料的体验——boom boom boom!
俄罗斯大叔载着我们在山间狂颠,在冰面漂移,简单来讲就是哪儿不好走偏走哪儿,怎么开车更颠簸就怎么开,你们越害怕我越要来吓你们。
战斗民族的面包越野车,外表可爱呆萌,内在狂野强悍,加上司机大叔酷炫的车技,分分钟可以把汽车开出坦克的感觉。
贝加尔湖
也许是昨天北线的相处,大叔已经把我们当作熟人;也许是我们嗨翻天的气场感染了大叔;也许是大叔小嘬了两口烈酒后心情大好……
一路上不由分说地带我们狂颠,“boom boom boom,OK?”
不管你的答案怎样,拒绝你喊暂停,连我系个安全带都被投来鄙视的目光,大概大叔心里想“这丫是在怀疑我的车技吗?”
不过,我的怀疑是有必要的。
在我经历几次快要冲出车窗的惊险场面后,我们的车子成功地飞进雪堆里难以自拔了。
大叔坚持着最后的倔强,微笑着告诉我坐着就行,马上就好。
嗯,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下车齐力把车推了出来。
贝加尔湖
经历了这么小小一劫后,大叔终于收敛了,我们也能安安稳稳在车上打会儿盹。
哦对了,坐在副驾驶位子的我还被迫学习了一天的俄语,我也终于知道自己平时对着学生说:“来,跟着我读……不对,是……”有多么烦人了。
有点矛盾。
虽然早就厌倦了俄餐、想要回家好好吃一顿中国菜;
也总抱怨这趟旅程有太多难以消磨、无所事事的时光。
但又觉得,看了两天的贝加尔湖,依然没有看够;
住了三晚的奥利洪岛,依然想要继续呆下去。
旅行也不总是令人满腔热血,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生活几天,晴时有风,阴时有雨。
我们经过时,也许是春雨里刚刚洗过的太阳,于是我们高昂着姿态拥抱阳光;也许是寒风刚刚呼啸而过的山庄,于是我们蜷缩着身子低落地离开。
高昂的姿态也好,低落地离开也罢,都全是旅行赋予我们的答案。
也许这一刻,什么都不足以表达。
李健唱着“就在某一天,你忽然出现。你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尔湖畔。”
也许你不会再出现在贝加尔湖畔,但记忆一定不会抹去贝加尔湖畔。
贝加尔湖

『 利斯特维扬卡,利斯特维扬卡…… 』

千里冰封,是一场不容分说的奋不顾身。
她把一道一道的伤痕铺开在你面前,还笑着送你一双冰刀请你继续在她身上舞蹈。其实,她最暖、最用情。
万里雪飘,是一眼深情惬意的蓦然回首。
她把一片一片的小雪花降落在你的手心里,融化在你的心尖上,困顿住你的脚和腿。其实,她最冷、最无情。
同样在贝加尔湖畔,奥利洪岛像前者,利斯特维扬卡像后者。
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
这个名字真好听,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读起这个名字的时候,脑海中就会响起《斯卡布罗集市》的旋律,悠扬婉转,自在如风。
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小镇,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镇上只有2000多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镇。
走在这个小镇里,几乎不会有迷路的风险,主路只有一条,就是紧靠湖边的 “高尔基大街”,与它垂直着五条山谷小路,其间星罗棋布着各种颜色和造型的木屋。
利斯特维扬卡
利镇本是依托贝加尔湖而生的一座小渔村,不过,在这漫长的冬季里,她似乎也被寒冷吞噬了活力,没有了夏季捕捞时的热烈与激情。
利斯特维扬卡像个沉睡在雪白山谷之中的孩子,极其安静。
除了我们踩着积雪发出的咯吱声,和路过每家每户前的狗叫声,一片阒然,仿佛是走进了按下暂停键的天地之中。
利斯特维扬卡
在利镇,我们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高尔基大街,因为餐厅、商店、市场全都集中在高尔基大街。
烤肉是利镇的特色,大多数餐厅都有烤猪肉或牛肉,分量感人,唯独缺少重口味的蘸料,虽吃得不够尽兴,但也算最贴近中国味道的食物了。
至于各种汤,真的是爱不起来,不仅在利镇,包括奥岛和伊市,都是同样的感觉。
鱼汤有点腥、红菜汤有点酸、蘑菇汤有点腻,“中国胃”真的是太挑剔了,我都嫌弃自己。
Sval和Listvyanka Club是网上好评较多的两家餐厅,味道不分上下,两家的位置也离得很近。不过,我更喜欢前者,因为木制的餐厅实在很对味。
这两家餐厅正对的湖面上,有一些简单的冰雕和冰上娱乐设施,也可以租一双冰刀试着在贝加尔湖上舞蹈。
海豹是贝加尔湖的吉祥物,在纪念品店总能看到各种呆萌的海豹周边。
鱼市并不热闹,多数摊位并没有营业。据说在这里尝鲜很不错,但我们都觉得鱼腥味太重了,没敢尝试,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鱼腥味挥之不去。
利斯特维扬卡
利镇虽不算大,但因为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所以几乎所有的目的地都要靠双脚走过去。
徒步一天,回到旅馆只想呆呆地靠在枕边,柔软的床呀,不仅让身体放松,更舒服了一整个心田。
在利镇住的旅馆,也是旅行全程最喜欢的一家。
小小的院落,藏在雪白的山谷中,温馨浪漫,这种私密感,让我们产生一种自己就是这座小木屋主人的错觉。
那静谧的山谷,摇晃的秋千,有点阴沉的天际,如梦似幻。
利斯特维扬卡
来利镇之前,做过一些攻略,但似乎也没有提到在利镇一定要去哪里、一定要玩什么。
来到利镇以后,也确实没有去哪里或者玩什么。(本来想找二哈玩,得知狗拉雪橇的项目大概10分钟就要500毛爷爷后,果断放弃。)
在利镇的24小时,吃饭、睡觉、走走停停,仅此而已。
但利镇之于我的,是旅途中难得而宝贵的一样东西——随性、随行。
我们总是舍不得浪费旅途的每一分每一秒,总是把它填充的不能再满。
遇上利镇的“一无所有”,我也会有“不知所措”的小烦恼和不适应,却也在“无所事事”中意外收获了另一种旅行的方式。
利斯特维扬卡

重返『 伊尔库茨克 』回到起点,去往终点

再次回到伊尔库茨克,与初访伊市那日、扑面而来的寒冷不同。
此刻,笼罩在橙色夕阳下的伊市,竟显现出几分醉意的温柔。
像是一幅只有冷色调的画卷里,只因一笔暖色勾勒上去,就“再怎么心如钢铁也成绕指柔”。
巴士停在中央市场,又换了辆出租车回酒店。
一路从热闹的市中心开到冷清的城市边缘,从温暖的夕阳里开到越来越深的暮色中。
回到了起点,也来到了终点。
还是一样的街景,还是那一家酒店,还是开始的温度。
唯独不同的,就是我对这里,不再慌张,因为我有了记忆给我的勇气。
睡到自然醒,磨蹭到退房时间才出门。
整趟旅行的最后半日,在伊市的大街小巷里消磨时光。
去吃了战斗民族的KFC,没有想象中的大分量,但有不一样的餐品。
去逛了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的各种美妆店,没有大家所说的低折扣,但看看养眼的妹子也是种收获。
在伊市,最后的保留项目依旧是“吃”。
在130风情街区逛了超市,打卡了心仪已久的网红餐厅。
在超市可以买巧克力、茶还有一些纪念品。别的不说,费列罗是真心便宜。
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并不好找,招牌太不明显,跟着google走就没错了。
餐厅里最多的是来自中国的客人。
不过,他们并不相同,有的眼睛里全都是新奇,有的眼睛里装满了疲惫。你才初抵达,我便要离开,这也是一种美妙的相遇吧。
飞机准点降落在了T3,无比心安。
贝加尔湖,我没有遗憾。
因为我确信,我见到的你,就是你最好的一面,毋庸置疑。
即算是我不曾见过你流淌的面容,不曾见过你别样的风姿。
但我还是确信,冬天的你,是最美的你。
贝加尔湖
我希望离别尽量匆忙一点,才不会拖泥带水显得矫情。
事实上,我也会这么做。
回家后的第二天,开始了上班的日子。
切换好另一种身份和另一种状态,在平行世界里,去过多元生活。
像诗人一样去云端写诗,也像战士一样在泥里生存。
积蓄能量,期待下一个远方。

【实用攻略】

【行程安排】
Day 1 北京—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市内游,宿伊市。
Day 2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宿胡日尔镇。
Day 3 奥利洪岛南线一日游,宿胡日尔镇。
Day 4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宿胡日尔镇。
Day 5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宿利镇。
Day 6 利镇一日游,利镇—伊尔库茨克,宿伊市。
Day 7 伊尔库茨克市内游,伊尔库茨克—北京。
【交通】
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航线有两条,海航和S7,海航是白天的航班,S7是凌晨的航班,价格自然不言而喻。
提前小半年就开始观察,1800+的时候买下机票,买完之后也时不时会观察下票价变动,事实证明,往返价格低于2000就可以入手了。
需要提醒一下,S7航班不包含免费托运行李,手提行李7kg内免费。可以上S7官网或者某宝购买行李额,某宝上23kg往返行李额约700元。
当地的交通主要就是靠巴士了,如下图的小巴士,行李会很酷炫地放在车顶。
伊市和奥岛之间,伊市和利镇之间,主要就是这两段车程。可以提前通过邮件委托旅馆帮忙预定,价格比某宝上包车或者拼车便宜多了。伊市到奥岛800卢布,伊市到利镇无需预定,120卢布,几乎是一小时一班。
【住宿】
伊尔库茨克:宜必思酒店(2晚)
舒适性酒店,宜必思品牌,硬件设施和服务都很让人放心,酒店很新。不足之处在于离市中心略远,周围僻静,甚至餐厅都很少。
奥利洪岛胡日尔村: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3晚)
奥岛整体的卫生条件和酒店舒适度都有待提升,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真正到来后也觉得都可以接受。
这家旅馆规模算比较大,虽然只有一位前台小姐姐会英文,但她每次都不厌其烦为我们解决问题。
旅馆的两条狗狗也算为主人争光添彩,深受客人们的喜爱。
在岛上,吃饭基本都在旅馆解决,价位合理,但味道一般。在booking上预定后,可以通过邮件预定南北线游和伊市往返奥岛的巴士,价位比某宝上便宜多了。
利斯特维扬卡:加文白卡旅馆(1晚)
旅行全程最喜欢的一家旅馆,小小的院落,藏在雪白的山谷中,温馨浪漫。老板是中国人,住客率并不高,但这种独享的体验,却让我们产生一种自己就是这座小木屋主人的错觉。
虽然我们的房间又小又简单,但坐在温暖的床边就能看到窗外飘雪的世界。那静谧的山谷,摇晃的秋千,有点阴沉的天际,如梦似幻。
【美食】
对于俄罗斯的食物,我实在不想用“美食”二字形容。
虽然7天旅程每次吃饭时间都想穿越回中国,但有些餐厅的确值得推荐给大家。

伊尔库茨克:
【Figaro】俄餐初体验,比我想象中要精致许多。无论是服务方面,还是菜色的颜值和口感,改变了我对战斗民族“糙”的印象。(也许是因为这家餐厅更偏向于西餐,不算地道的俄餐)虾仁沙拉是几乎所有攻略里都推荐过的,满满一大盘虾仁,吃的超满足。其他菜品虽然没有惊艳之处,倒也都没有踩到雷。另外,上菜速度之慢,可以让你优雅、优雅、再优雅地吃完这一顿饭。
【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餐厅位置并不好找,招牌太不明显,跟着google走就没错了。菜品味道一般,餐厅的环境和氛围的确很棒,陈放着许多老物件,播放着苏联时期的老电影,服务生的装扮也会让你更加入戏。
利斯特维扬卡:
【Sval】和【Listvyanka Club】是网上好评较多的两家餐厅,味道不分上下,两家的位置也离得很近。不过,我更喜欢前者,因为木制的餐厅实在很对味。
奥利洪岛:
没有要特别推荐的餐厅,奥岛上几乎都是小餐馆或者旅馆配套的餐厅。
还需要注意,奥岛上的便利店都很小,主要卖一些零食和面包、饮品等,连方便面都不售卖(虽然俄罗斯的方便面并不好吃),建议挑食的宝宝在伊尔库茨克准备好食材。

最后,关于『我』

我,
车车color,
一枚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的教书匠。
因为每年有3个月的假期,所以每当想放弃这个职业的时候,又都坚持下来了。

在泥里生活,也去云端写诗。
愿某个假期,我们相遇,在任何地方都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车车colo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